創英所文集


《眾神的停車位》(2002)

  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MA;MFA)設立宗旨:一方面為彌補國內現有大學相關研究所僅從事文學研究之不足,另方面為提高國內創作水準,培養國際視野與本土關懷兼具的寫作人才。
  其中文學創作組藉由研讀經典名著和理論思潮,與本國文學傳統和當代文壇對話,同時培養敏銳的文學鑑賞和批判能力,以提升創作水準;文學研究組研讀英美文學為主,以新英文文學、歐洲文學和文化批評理論為輔,期使研究生在不同領域皆能依其學術興趣及專長從事研究。
  由於小說家黃春明應邀至東華大學擔任駐校作家,特別編選這本小說集,收錄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學生小說創作十二篇,以及黃春明短篇小說新作一篇。
  藉由這本集體創作的成果,期望文學的種子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


《偷窺》(2006)

  本書為國立東華大學創作研究所同學之散文作品集,由所長郭強生主編。全書以創作為主題,共分「私事篇」、「心事篇」和「小事篇」三卷,收入創作所同學和歷屆校友作品二十三篇。作者群包括甘耀明、孫梓評、魚果、黃宜君等文壇新星。
  寫作者似有若無地藉由文字釋放被偷窺的慾念,閱讀者藉由閱讀以探索渴求滿足要偷窺的慾念,該書即經由多樣之文字風格偷窺與被偷窺一群青年寫作者的文學世界。


《風流》(2006)

  本書為國立東華大學創作研究所同學之得獎作品選集,由所長郭強生主編。作者群包括方梓、許榮哲、葉覓覓、廖律清、甘耀明、孫梓評等文壇知名作家與新秀。
  全書收有小說、新詩和散文共十三篇,皆為創作所同學於就學時期參與文學競賽或入選年度選集之優秀作品,題材風格樣貌多元,兼具大膽創新與古典傳統,表現出新世代寫作者對時代環境的關懷與憂愁,及其自我追尋與挑戰的文學熱忱。


《新地文學:東華大學創英所十周年創作成果展.專號》(2009)

  由東華大學英美系教授曾珍珍企畫主編,內容包括「詩人知音」和「學者洞見」等欄目,並同時收錄楊牧一手促成華文世界第一個創作研究所(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十年來的歷屆學生創作成果,是研究楊牧生平、詩作的重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