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駐校作家


瘂 弦
88學年度駐校作家

  瘂弦,本名王慶麟,1932年生於河南南陽縣,臺灣當代著名詩人。青年時代於大動亂中入伍,隨軍輾轉來臺;政工幹校影劇系畢業後,服務於海軍。亞弦曾應邀參加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Iowa City)國際創作中心,嗣後入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獲碩士學位。曾主編「創世紀」、「詩學」、「幼獅文藝」等雜誌,現任聯合報副總編輯兼副刊主編,並主講新文學於東吳大學。其新詩創作生涯只有12年,留有詩集《深淵》,改版後取名《瘂弦詩集》。1965年後,他從事編輯工作,曾任《幼獅文藝》,《幼獅少年》總編輯,《聯合報》副總編輯兼副刊主任等。

  部落格:http://dcc.ndhu.edu.tw/poemroad/ya-shian/

黃春明
89學年度駐校作家

  黃春明,1935年生於宜蘭羅東。1956年發表第一篇小說〈清道夫的孩子〉。從早期的〈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看海的日子〉,到後來以民族主義為議題的〈莎喲娜啦.再見〉、〈我愛瑪莉〉等,藉由一個個小人物的辛酸與掙扎、幽默與喜樂,表達出人們對命運的無奈、對世界的誤解,讓讀者看到六○、七○年代台灣城鄉演變的鮮活風貌。

  黃春明的作品已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其中〈小琪的那頂帽子〉、〈蘋果的滋味〉、〈兒子的大玩偶〉改編為三段式電影,〈看海的日子〉、〈兩個油漆匠〉、〈莎喲娜啦.再見〉亦改編為同名電影。除了小說、散文,多才多藝的他也從事兒童繪本、漫畫等創作,近年更創立黃大魚兒童劇團,巡迴全省演出兒童舞台劇,並於宜蘭設立吉祥巷工作室,進行《宜蘭縣通俗博物誌圖鑑》採訪紀錄,積極參與社區營造、田野調查,足見黃春明始終與台灣的土地與人民緊密相繫。一九九八年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實為台灣當代最重要的鄉土文學代表作家。

羅智成
90學年度駐校作家

  羅智成,1955年生,湖南省安鄉縣人。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編輯、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總編輯,美商康泰納斯雜誌集團編輯總監,華舍文化事業總經理,TO’GO旅遊雜誌發行人,及電台台長、製作人、電視節目製作人等。作品有詩集、畫冊《光之書》、《傾斜之書》、《擲地無聲書》、《寶寶之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夢中情人》,散文或評論《M湖書簡》、《泥炭紀》、《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蔚藍紀》,遊記《南方以南沙中之沙》。作品曾獲兩次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年度新詩創作獎等。

  部落格:http://dcc.ndhu.edu.tw/poemroad/luo-jrcheng

施叔青
91學年度駐校作家

  施叔青,臺灣鹿港人,紐約市立大學戲劇碩士,十七歲時以處女作〈壁虎〉登上文壇。寫作之餘並從事平劇、歌仔戲研究,曾任教於政大及淡江。1977年赴香港任職香港藝術中心亞洲節目部策劃主任。作品有:《愫細怨》、《維多利亞俱樂部》、香港三部曲:《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寂寞雲園》、《微醺彩妝》、《枯木開花》、《兩個芙烈達.卡蘿》、《心在何處》,台灣三部曲之一:《行過洛津》等。作品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台北市文化局文學獎、上海《文匯報》散文獎。

莊 因
92學年度駐校作家

  莊因,1933年生於北平,1949年來臺。進臺大初習法律,旋轉中文系。又入臺大中文研究所,獲碩士學位。於澳洲墨爾本大學講授中國語文一年後赴美,在加州史丹佛大學執教迄今。作品有:《話本楔子彙說》、《杏莊小品》、《八千里路雲和月》、《莊因詩畫》及《午後冬陽》等論文、散文、遊記、漫畫等八種。

鄭愁予
93學年度駐校作家

  鄭愁予,本名文韜,1933年生於軍人家庭,幼年隨父轉戰馳徙於大江南北,山川文物既入秉異之懷乃成跌宕宛轉之詩篇。鄭愁予在新竹長大,畢業於中興大學,曾在基隆港口工作多年,臺灣的風物情感塑造他的藝術背景,襯托廣大中國的局面。作品有:詩集《夢土上》、《窗外的女奴》、《衣缽》、《燕人行》、《雪的可能》、《刺繡的歌謠》、《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多種,其作品之語言意象和風流蘊藉,早蔚為四十年來現代詩最深遠廣大的影響之一。

  部落格:http://dcc.ndhu.edu.tw/poemroad/jeng-chouyu

莊信正
94學年度駐校作家

  莊信正,1935年生,山東即墨人,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於坎薩斯大學、南加州大學及印第安那大學主講文學,並在柏克萊大學從事研究和寫作,發表過三冊專論。作品有:《尤力西斯評介》、《海天集》、《流光拋影》、《展卷》、《文學風流》和《面對尤力西斯》、《忘憂草》,並編有《近代中國小說選一九一八~一九四九》等書。

林俊穎
95學年度駐校作家

  林俊穎,簡介:1960年生,臺灣彰化人。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紐約市立大學Queens College大眾傳播碩士。曾任職報社、電視台、廣告公司。作品有:著有小說集《善女人》、《玫瑰阿修羅》、《大暑》、《是誰在唱歌》、《焚燒創世紀》、《夏夜微笑》,散文集《日出在遠方》。

  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chunylin/

陳雨航
96學年度駐校作家

  陳雨航,師大歷史系畢業,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資深作家及編輯。1976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集《策馬入林》,後改編為電影。另有短篇小說著作《天下第一捕快》,主編爾雅《七十八年短篇小說選》、九歌《九十三年小說選》。他的〈去白雞彼日〉、〈黃昏出擊〉、〈最後一場演出〉等三篇小說亦曾入選年度小說選。曾獲聯合報文學獎。

  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yhchen/

林正盛
96學年度駐校作家

  林正盛,1959年生於臺東山地部落,野地裡生,野地裡長。十六歲起,做了十一年西點麵包師傅。二十七歲,意外進入編導班,人生開始轉彎。三十二歲至今,拍過紀錄片和六部劇情片,《春花夢露》獲得1996年坎城「人文精神獎」和同年東京影展「銀櫻花獎」、《美麗在唱歌》獲得1997坎城「金棕櫚樹獎」,《愛你愛我》得到2001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文學作品有:以童年、回憶、成長為主題的《未來,一直來一直來》,和電影同名小說《魯賓遜漂流記》。

馬 森
97學年度駐校作家

  馬森,1932年生,山東齊河人,為當代小說家、劇作家、文學評論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士語文碩士,一九六一年赴法研究戲劇、電影,並入巴黎大學博士班研究文學,後獲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在法國創辦《歐洲雜誌》,先後執教於法國、墨西哥、加拿大、英國倫敦大學、香港等地大學,足跡遍世界四十餘國。返國後,先後執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成功大學、南華大學等校,一度兼任《聯合文學》總編輯。著有小說《夜遊》、寓言《北京的故事》、文論《東西看》、散文《墨西哥憶往》等數十種。

劉克襄
現任98學年度駐校作家

  劉克襄,本名劉資愧。生於民國46年,臺中縣人,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為一位詩人、自然作家和小說家。曾任《台灣日報》和《中國時報》副刊編輯,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副主任。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和第一屆台灣詩獎。從事文學創作、自然觀察、古道探勘、台灣歷史鑽研和旅行多年。具多重身分,既是詩人、小說家、自然觀察者,也是臺灣史旅行研究者,是現階段十分關心臺灣史發展的台灣作家,他也是透過旅行的方式來觀察這片土地的嚴肅觀察家。

    著作約有二十餘本,有小說集《小鳥飛行》、《扁豆森林》詩集《河下游》、《松鼠班比曹》和《漂鳥的故鄉》散文集《山黃麻家書》、《消失中的亞熱帶》、《安靜的遊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