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

大學部:民國85年
碩士班:民國89年
博士班:民國94年
併 系:民國99年
(與花蓮教育大學英語學系合併)

設立宗旨

  本系所以優秀師資及教學設備,提供良好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英語表達能力及英美文學專業知識,訓練語言及文學研究人才。系所發展與課程設計皆著重文學之基礎訓練,強化文學與語言、藝術、電影、其他人文及社會學科之科際整合,以期能開拓嶄新的教學與研究領域。除傳統文學經典之外,亦引領學生重視新英文文學(諸如愛爾蘭、加拿大、紐、澳、西印度等文學)、少數族裔文學、生態詩學與自然寫作、性別與文化研究,以尊重多元差異的精神,培養學生開闊的人文視野。自99學年度起,更因與花蓮教育大學英語學系合併,新增英語教學相關課程,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英語文專業訓練。

發展方向

(一)與校內相關系所密切配合,加強學生就業能力。

(二)與國內外其他學術機構合作,加強學術交流,以提昇東台灣之學術風氣。

(三)鼓勵學生修習教育、傳播、創作等多樣課程,並與地方和國內文藝界維持良好溝通協助推動文風。

系所特色

(一)英美語文學系學士班
  與國內其他相關學系比較,本系自創系以來,基礎語言訓練皆採小班教學,效果卓著,為教學上一大特色。96學年起,因應課程學程化之實施,課程設計容許學生依專長與志趣修讀文學與文化研究、應用英語或英語教學課程;此外,也容許學生跨系跨院選課,提供學生廣而立體多元之專業選擇,務求加強學生就業能力、充實學生繼續深造之基礎學識。由於教學卓越計畫經費之挹注,本系自95學年度起全面更新視聽教室多媒體語言學習教材,加上語言中心之資源,目前設有二十多套先進之英文與第二外語教學輔助軟體,涵蓋聽、說、讀、寫等全方位的訓練,能提供教師教學與學生自學。

(二)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
  本碩士班分「文學與文化研究組」與「英語教學組」兩組招生。文學與文化研究組的教學與研究以空間與文學、性別研究、視覺文化三大課群為主。學生可以論文、經典譯注或紀錄片/短片加英文論述取得碩士學位。英語教學組,除了一般英語師資培育課程之外,學生可選讀文學與大眾文化運用於英語教學之相關課程,冀能為台灣培育未來的英語師資人才。

(三)比較文學博士班
  以整合擴展學域,以多元深化學術探討。結合比較文學和文化研究的方法論從事各文類與跨媒材創作活動與理論的探討,兼及創作心理學研究。或,整合英美系與中文系之師資特長,以比較文學或文化研究方法從事跨國別與跨領域的幻奇文學研究。或,整合東華大學英美系、族群所、民族文化學系、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和民族發展研究所師資之特長,以比較文學或文化研究方法從事多元文化(包括少數族裔、性別、階級、多元媒材)的文學創作與傳播研究。

入學方式

(一)大學部:申請入學、指定科目考試分發

(二)大學分發考試入學標準:
  (1)指考採計科目:國文 × 1.50、英文 × 1.75、數學乙 × 1.00、歷史 × 1.00、地理 x 1.00
  (2)同分參酌方式:1.英文 2.國文 3.歷史

(三)研究所:碩士班甄試、碩士班招生、博士班甄試、博士班招生

師 資

  本系99學年度有專任教師18位,其中教授4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11位,均具博士學位。另聘有客座教授2位,駐校藝術家2位,兼任教師4∼5位。(詳見系所成員)

特殊軟硬體設備

(一)多媒體電腦教室、教學用電視櫃、高階數位攝影機

(二)英美系多媒體教室正逐年擴充英語教學軟體,提供教學及學生自修之用。

進修與就業

(一)大學部
  (1)主要進修領域:本系畢業生可以繼續深造,攻讀英美文學、比較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翻譯、新聞、外交、電影、藝術、文化研究、大眾傳播、企管、心理學各方面的高等學位。
  (2)就業管道:除了繼續深造外,也可以運用所學服務社會,從事寫作、編輯、翻譯、教育、新聞、外交、政經、貿易、電腦、企管或其他文化和藝術領域的工作。

(二)研究所
  本系碩士班分為文學與文化研究組及英語文教學組。
  (1)文學與文化研究組:未來畢業生除繼續攻讀博士班外,亦可從事翻譯或文化相關產業之策劃與執行。
  (2)英語文教學組:未來畢業生除繼續攻讀博士班外,亦可選擇英語文教學或從事文化相關產業之工作。

聯絡方式

大學部 電話:(03)863-5294
    E-mail:dengl@mail.ndhu.edu.tw

研究所 電話:(03)863-5292
    E-mail:cwel@mail.ndhu.edu.tw

傳真 (03)863-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