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介紹


英美語文學系學士班

  本系課程規劃因應學校全面學程化之施行,於95年重新規課程,於96年正式實施。進階與整合為本系學程化之架構理念,從院基礎學程(包含當代英語與文化、小說選讀、英詩選讀、戲劇選讀、英史1603、英史1603-1785)來加強訓練學生聽說讀寫之外語能力,再進階系核心(包含作文、口語聽講、西洋文學概論、文學作品讀法),再進入專業選修學程。本系三大專業學程為「文學經典英文閱讀學程」、「文學與文化理論批評學程」、「多元文化與文學研學程」,課程內容強調跨領域性,除了讓同學得以培養文學專業之實力,提高對世界文化之認識外,更為碩士班文學研究組打下基礎,有助於同學繼續往外語學門進修。

英美語文學系碩士班

  文學創作組

  文學創作組之課程設計以培養具國際視野之文學創作人才為首要。除了經典文本閱讀外以及專業學術研究外,也訓練學生拓寬視野,研讀新英文作品,期能與本國文學傳統和當代文壇對話;本所特聘駐校作家(學者),期能以師生一對一的研討方式(tutorial system),深入探究學生所選定的文類(含詩、小說、戲劇、批評、翻譯)和創作原理,並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磨練寫作技巧,培養對文學的敏銳度,提昇創作水準,以其能夠在各領域有所突破。

  文學創作組之專業選修科目大致可分為文學/藝術研究、實務創作、翻譯、文化理論與批評四大方向,提供學生在這四大領域分配選修符合自我生涯規劃之課程,並培養具專業能力及國際視野之二十一世紀文學藝術創作者。

  文學研究組

  在課程規劃上,以科技整合的精神,促進文學與語言、藝術、電影及其他人文社會學科之之匯通交流,並開拓新的教學與研究領域,透過比較文學的基礎訓練與方法,以整合文化與學科的觀點,連結不同語言、文化、與學科的教學與研究,強調各種文類文本的研讀與詮釋,鼓勵本單位師生從事多元研究,希望能在教學與研究之發展互動下,訓練以文學研究與經典詩學為基礎的專業比較文學未來學者。

  文學研究組之專業選修科目大致可分為文學研究、文學批評和文化研究三大領域,提供學生在這三大領域分配選修符合自我生涯規劃之課程,並培養具專業能力之文學研究人才與知識份子。

英美語文學系比較文學博士班

  本所博士班課程規劃以Creative Reading為理念,以多元文類與多元文本的分析比較為架構,不同以往比較文學研究著重於不同語系之文學文化分析,而是以跨領域為原則,進而發展不同文類之相互比較,例如影像文本與文字文本之比較,同時亦著重於如何融會當代思潮對當代與經典文學作品進行再探,例如:幻奇文學、生態文學、後殖民文學、性別與文學等。